1 、棧板規格尺寸的選定

  選定棧板的木箱時候,根據所要求的項目不同,所選用的規格也會不同。

  (1)首先考慮貨物的具體規格及棧板上的擺放方式。

  (2)考慮棧板裝載工具的情況(如集裝箱、貨車等)。例如:如果是一次性使用,需要優先考慮對傳運集裝箱寬度2300mm的整合性,對1100*1100mm的棧板,擺放2列,2向進叉或4向進叉都可以;而對1200*1100mm的棧板,要用長1200mm和寬1000mm的組合擺放,必須選用4向進叉。

  (3)如在倉庫貨架上使用,要考慮貨架寬度及進深的尺寸,通常選取式貨架每層擺放兩塊棧板,並留出200mm左右的存儲活動空間。在深度方向上給予大尺寸,這樣做不會產生對棧板承載量的苛刻要求,以便節約采購費用。

  (4)選用棧板的尺寸也要考慮通用性,目前國內常用的尺寸為1210國際標准型,1208歐洲標准型和1111日本標准型棧板。

  2、單面與雙面的選擇

  選用單面棧板還是雙面棧板,應根據相應的存儲、裝卸搬運設備和狀態(如庫型、貨架類型、堆碼或放置狀態)等來確定。對於占地面積小的自動立體庫或高位貨架,以堆垛機或電動叉車垂直搬運為主的場合,雙面重載系列棧板和單面標准系列棧板都可以選擇。如果在貨架上的載重達到一噸,而且貨架中間沒有鋪板或擱條,就必須采用重載系列棧板。對於占地面積大並以水平運輸為主的場合,若用手動液壓搬運車搬運則適合選用單面棧板;若用電動棧板叉車搬運,則單面棧板和雙面棧板都適合;若需堆碼貨物,即棧板的底部和下方貨物的上面相重合,則用雙面棧板;若用可自行的機動棧板搬運車搬運,則底部沒有連接條的九腳型單面棧板。

  3、承載的要求

  動載指使用電動叉車或手動液壓棧板搬運車一次所能允許舉起的最大重量。一般輕型系列搬動能承重0。7噸,標准系列棧板能承重1噸,重載系列棧板能承重1。5-2噸;靜載指在堆碼中,最下面的棧板所能承載的最大重量。一般輕型系列棧板能承重1噸、標准系列棧板能承重4噸、重載系列棧板能承重6-8噸;貨架承載指將棧板包裝的貨物放在貨架上時允許的最大重量。一定要注意動載、靜載與貨架承載的區別,承載量的不同與貨架結構、環境溫度及倉儲周期有密切關系。一般標准系列棧板撓曲度有一定要求,撓曲度國家標准為最大30mm,但這個標准明顯偏寬。我們建議在貨架上使用撓曲度不超過20mm的棧板。如果是自動立體庫,對撓曲度的要求還要嚴格一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棧板
    全站熱搜

    dfhtrbg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